学术资源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昆明宣言》2005/07/05

2005/07/05

    序言

  我们,柬埔寨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联邦、泰王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府首脑会聚中国昆明,举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三年前,我们确立了建立融合、和谐、繁荣的次区域的目标。今天,我们重申承诺,将加强联系,提高竞争力,建设大家庭,推进发展议程,促进可持续发展。

    成就与挑战

  我们为次区域合作成立13年来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上次领导人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展感到鼓舞。我们的合作进程日趋完整、伙伴关系更加稳固,电信、环境、旅游、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正不断深化,减贫方面进展显著。但同时,次区域合作也面临挑战,贫困、发展不平衡、新出现的人类安全问题、传染病、环境恶化、自然灾害等问题等需要我们妥善应对。

    次区域合作指导原则

  在合作进程中,逐步形成一些广为接受的原则,对保持合作势头发挥了促进作用。我们高度评价这些原则并将在今后合作中继续遵循。

  相互平等、相互尊重是次区域合作的基础,协商一致、灵活务实的决策方式有助于增进各成员国的团结,面向行动、注重成效、循序渐进的合作方式直接有效地推动了合作进程。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行动

  我们重申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将在四个关键领域加倍努力。

  加强基础设施

  我们支持制定次区域交通战略,加快经济走廊建设,同意将铁路、航空和水运纳入合作机制。我们指示部长们在2005年内完成所有《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附件和议定书的谈判工作并尽早执行。我们将加速建设电信光纤网,特别是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我们承诺尽快制定《次区域电力贸易运营协议》,并加强提高能效、发展替代能源和生物能方面的工作。

  改善贸易投资环境

  我们将提高金融效率,改善市场基本面,创造更富竞争力的贸易投资环境。我们批准《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要求切实执行。

  我们高度评价私营部门对次区域发展的贡献,欢迎74日我们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的丰富成果,将确保工商界参与次区域合作的规划与实施。

  加强环境与社会发展

  我们合作的核心任务是减贫。农业发展对消除贫困有重要作用。我们将加强农业合作,确保粮食安全,建立次区域农业信息网,号召尽早举行农业部长会议,并同意着手次区域间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工作。我们将致力于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应对全球化挑战。我们敦促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卫生监控与协调。我们欢迎次区域环境部长会议通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倡议以及执行核心项目的建议。我们敦促将次区域作为单一旅游目的地进行推广。

  筹资和深化伙伴关系

  我们高度评价亚洲开发银行对次区域合作的支持和贡献。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发展伙伴、私营部门、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的伙伴关系。

  我们承诺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我们坚信,经过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