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源

“澜沧江—湄公河外交官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11月5日至13日,为期9天的“澜沧江—湄公河外交官能力提升研修班”项目在北京和云南两地成功举行。来自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五国以及中国外交部的18名青年外交官参加研修班。

    “澜湄外交官能力提升培训班”是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之一,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承办。研修班采取授课、讲座、访谈、交流、参观以及文化活动等形式,旨在增进澜湄成员国青年外交官对国际政治经济、地区国家间关系以及澜湄合作相关进程的了解、提升青年外交官的地区合作意识与创新合作能力。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季凌鹏副国家协调员以及共同主办方柬埔寨学员代表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

    研修班邀请到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外交学院、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以及云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涉及中国周边外交政策、澜湄合作、资源与能源问题、地区安全、经济外交、水资源合作、中国东盟关系等。通过这些课程,各国学员对中国的周边外交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

   

    研修班期间,安排学员赴外交部、中国—东盟中心、环保部中国-东盟环保中心、商务部、腾讯公司、景洪水电站、滇池水务、云南大学等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参访活动,多维度了解中国的区域合作政策。此外,还安排学员登长城、访故宫、观看文艺表演,感受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通过举办此次研修班,不但增进了澜湄六国青年外交官之间的交流和友谊,而且有助于各国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加强沟通协调,为今后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