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3/11/20

尊敬的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韩方主席金奎显阁下,来自中韩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主管部门的各位同事:

  大家好!

  很高兴在首尔与大家相聚,共同举行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今年两国组成新一届政府后,双方都十分重视推动中韩人文领域交流。今年6月朴槿惠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及《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一致同意加强中韩人文纽带,成立中韩人文共同交流委员会。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正式启动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这一重要机制。我对会议的举行感到高兴,谨代表中方代表团,对韩方为主办此次会议付出的大量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在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双方人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融,不仅促进了各自的发展和进步,还共同为发展东方文明、丰富世界文明宝库做出了巨大贡献。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人文交流领域合作凭借深厚的历史根基和两国政府、人民的满腔热忱,得以迅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双边关系不可缺少的亮点和重要组成部分。现在,韩流汉风交相辉映,有十余万两国留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2012年,两国人员往来达720万人次。进入2013年,双方均互为本国公民第一大海外访问目的地国,全年人员往来规模有望达到900万人次。双方150多对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周830多个航班往返于两国之间。中韩人文交流的迅猛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使中韩友好真正深入人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继续保持中韩人文交流领域合作的强劲势头,对两国关系持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元首就加强两国人文纽带、用好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达成重要共识,是中韩人文交流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为落实好两国元首上述重要共识,我建议双方今后在以下方向共同努力:

  一是要是中韩人文交流委员会有关工作得民心,这是双方的根本宗旨。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中韩建交短短21年,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取得飞速发展,得益于两国数千年友好交流在双方民众心中根植的友好感情。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利用好两国人文交流的先天优势,大力开展相关领域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应借助委员会这一平台,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项目,让两国民众更了解对方的想法,更热爱彼此的文化,为中韩关系长期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二是要通过运行委员会谋共赢,这是双方今后的努力方向。中韩通过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仅拉近了双方感情,更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尤其是近年来,双方在文化艺术演出、音乐影视制作、留学教育、观光旅游、体育赛事等方面开展合作,既丰富了两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拉动了有关消费和内需,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我们应通过委员会这一渠道,为双方开展人文领域互利合作提供更好平台,提供更多支持。

  三是委员会工作要搞创新,这是双方的合作潜力所在。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其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机制已进入成长和发展的良性轨道。双方可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契机,今后每年举行一次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两国轮流主办。会上可对双方上一年度开展的人文交流合作项目进行评估和指导,并开拓明年新的人文交流合作项目。

  另一方面,委员会作为新生事物,其发展完善有待创新,存在需要不断补充的内容。希望两国外交部和成员单位集思广益,不断挖掘潜力,完善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和职能范围,

  丰富交流合作内涵,打造更多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委员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目前委员会成员单位中,还没有地方政府参与。中方建议积极推动今后每年各吸纳12个省市为委员会成员并开展主题交流,开创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新空间。

  四是委员会机制建设要求实效,这是双方推进相关工作的基本原则。中韩人文领域交流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离不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切实努力。共同委员会成立伊始,有许多课题和合作项目需要加以大力推动。希望双方对口单位本着相互支持的精神,落实好有关项目,争取取得实效,中方将在政府层面予以大力支持。两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作为委员会秘书长,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对于提高委员会运作效率十分重要,双方可继续用好这一渠道。

  中方建议双方明年在委员会框架下共同推动以下具体活动:

  一是共同举办一系列人文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大型会议、展览、演出。包括举办中韩文化产业论坛、中韩自由贸易区论坛、中韩旅游部长会议、中韩媒体高级对话、中韩高等教育研讨会、中韩大学校长论坛、中韩电影展、中韩歌会、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留学中国教育展等活动。

  二是深化双方在艺术创作、影视媒体领域合作。包括扩大两国在艺术领域共同创作,探讨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开展合作,深化广播影视媒体人员技术交流合作。

  三是进一步活跃两国青少年交流。积极开展青年政治家交流互访,进行1000名青少年互访。积极开展两国女性及社会各界的交流。

  四是鼓励两国学生学习了解对方国家。支持互派中文、韩文教师和志愿者,鼓励两国优秀青年赴对方国家深造,向两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

  五是扩大两国体育领域交流。支持开展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足球、跆拳道、武术等领域的交流。中方将积极支持韩方举办2014年仁川亚运会。希望韩方也积极支持中方举办2014年青年奥运会。

  六是加强两国学术交流。包括双方加强在学术领域共同研究,支持两国智库、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合作。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4年下半年在华举行,我期待届时再次与金奎显第一次官和中韩双方的各位同事共同出席会议。关于第二次会议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双方可以通过外交渠道保持沟通。

  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开展好委员会框架下的众多具体交流合作项目,离不开双方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我相信,在双方共同推动下,我们一定能把委员会打造成促进人文领域交流、拉近双方国民感情、营造两国友好氛围的有效平台,并将委员会框架下的交流合作项目逐步扩至国际舞台,为促进中韩两国和本地区乃至世界的交流与融合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再次祝贺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