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源

苗吉.多元中的演进:日本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倡议.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1.

摘 要: 日本是“一带一路”方略实施的重要外部因素。准确把握日本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与及其动态趋势,鼓励和引导其积极面,规避和管控其消极面,对顺利实施“一带一路”方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倡议提出以来日本官方人士的言论、媒体报道与评论、学术文章及智库研究报告等的分析发现,上述主体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导存在较大差异,并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倡议提出到20153月《愿景与行动》出台,日本各界对“一带一路”的了解不够,其中媒体居于舆论先导地位,主要关注中方意图,认知总体上较为负面;《愿景与行动》出台后,日本各界开始对“一带一路”集中研判,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趋于全面、深入、积极,学界和智库成为此轮评估的主导力量;高峰论坛之后,上述各界对“一带一路”的总体认知更趋理性、客观、务实,日本政府成为此轮认知转变的主导力量。认知转变成为日本对“一带一路”姿态与政策调整的基础。日本各界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呈现出以下三个特征:“多元主体、同向演进”;利益驱动和政治主导;受联合国、亚投行以及美国、欧盟等立场的影响。应以日本对“一带一路”认知和姿态转变为契机,寻求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3. 多元中的演进:日本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倡议.pdf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