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东亚思想库网络第29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第16次年会”在缅甸仰光召开

    2018年9月17日,“东亚思想库网络第29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第16次年会”在缅甸仰光召开。会议由外交学院和缅甸国际战略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的NEAT国家协调员单位代表约45人参会。缅甸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U Nyunt Maung Shein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亚洲所所长郭延军和NEAT缅甸国家协调员U Kyaw Myaing 共同主持。



    17日召开的国家协调员会议上,与会代表首先审议通过了《东亚思想库网络第28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报告》。随后,会议重点并审议通过了由NEAT中国提交的《规划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NEAT 韩国提交的《东亚社会文化互联互通》、NEAT日本提交的《东亚紧急大米储备机制对粮食安全和危机管理的贡献》、NEAT泰国提交的《东亚经济共同体中的残疾人政策合作:协力打破障碍 打造包容性社会》四个工作组研究报告。最后,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NEAT第15号备忘录文件,并就NEAT 2019年国家协调员会议及相关工作做出相应决议和安排。NEAT 第15号备忘录及四个工作组报告将由NEAT缅甸经本国外交部提交今年10+3领导人会议审议。



    在18日的NEAT年会上,中国和老挝代表分别围绕“东亚电子商务互联互通”和“如何实现10+3国家间的联通合作》”发表了主旨发言。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围绕着东亚地区信息技术及其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在教育等领域中的运用与推广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该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诸多政策建议。

    此次会议是继第28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后,中方再度与缅方共同主办会议。实践证明,联合主办相关会议是强化双方在NEAT框架下合作的有效方式,同时也为我在东亚第二轨道外交中充分发挥理念引领、议程制定作用提供了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