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东盟地区论坛(ARF)预防性外交:新理念与新路径” 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18年11月29-30日,“东盟地区论坛(ARF)预防性外交:新理念与新路径”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莱、美国三国政府联合主办,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美国、东盟国家等16个ARF成员的80余位官方和学界代表与会。

 

 

 

会议“高层视点”环节邀请了东盟和平与和解研究院执行院长Rezlan Ishar Jenie大使、原联合国秘书长驻东帝汶特别代表长谷川祐弘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在接下来五个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预防性外交的新观点和新概念”、“预防性外交的挑战和方向”、“预防性外交在全球和区域应用的新方式”、“神经系统科学与预防性外交的交汇”、“探索妇女、青年和智库在预防性外交中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坦诚的讨论,产生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本次研讨会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全球经验与地区实际相结合,将自然科学成果与外交艺术相结合,开拓了ARF成员在创造性开展预防性外交方面的视野和思路,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本地区预防性外交发展贡献了智慧。

 

 

 

东盟地区论坛于1994年成立,共有27个成员,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多边安全对话平台。ARF进程分为建立信任措施、开展预防性外交和探讨解决冲突的方式三个阶段。目前,ARF正迈向预防性外交阶段。本次研讨会已是我院继2014年10月举办“ARF预防性外交培训班”,2016年11月举办“ARF非传统安全领域预防性外交研讨会”后承办的第三次相关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