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第四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人文交流:中国—东盟关系新支柱”研讨会在菲律宾召开

    2017年10月4-5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第四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人文交流:中国—东盟关系新支柱”研讨会在菲律宾马尼拉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我院亚洲研究所(“NACT中国”)与菲律宾外交学院(“NACT菲律宾”)共同主办。菲方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将其列为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主办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本届NACT年度研讨会的主题为“人文交流:中国—东盟关系新支柱”。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阿里奥拉(Sarah Lou Y. Arriola)女士发表主旨演讲,菲律宾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德维拉(Prospero E. De Vera III)博士做大会致辞。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东盟秘书处等各界一百余人与会。该研讨会作为本地区重要的公共外交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的回顾与展望”、“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与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三大议题进行了高质量的发言与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新支柱,对于加强社会关系纽带、提升双边政治互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东盟双方应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为实现“民心相通”共同努力。


    NACT第四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于同期召开。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NACT第一号备忘录》(“备忘录”),并就2018年工作主题、工作组研究计划及轮值主席国职责等各项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通过了“NACT中国”提出的成立“推进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联合研究工作组的倡议以及“NACT新加坡”提出的成立“促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联合工作组的倡议。

    NACT由中国政府倡议成立,2014年正式启动,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NACT于2017年设立“人文交流合作工作组”,并分别在中国、老挝、新加坡召开三次工作组会议。会议成果经整合提炼后,形成“备忘录”,拟以适当形式提交至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亚洲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