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第二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韩国首尔召开

    2017年10月13日,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etwork of Trilateral Cooperation Think-tanks, NTCT)第二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韩国首尔召开。本次会议由“NTCT韩国”、“NTCT中国”和“NTCT日本”共同主办,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提供支持,中国、日本、韩国三国代表以及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代表与会。我院外交学系苏浩教授、亚洲研究所郭延军副研究员和吴琳助理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共5人代表“NTCT中国”参会。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赵炳珶,日本国际关系论坛主席石垣泰司、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以及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忠宪分别致开幕辞。



    本次国家协调员闭门会议重点审议了由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起草的NTCT工作机制草案,就NTCT相关会议名称、工作组研究、预算、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角色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三方一致同意,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可在会议协调、文件准备以及资金等方面为NTCT提供更多支持。根据三方商定,明年将由中方担任NTCT主席国,在华举办相关会议和活动。



    闭门会议后,与会代表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和环境等三个具体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议讨论热烈、坦诚和务实,通过本次会议,各方在三国及东北亚地区安全、经济和环保合作等领域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为今后开展更为深入的智库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和氛围。

    NTCT于2015年在中国正式启动,外交学院、日本国际关系论坛和韩国国立外交院分别被指定为国家协调单位。继日、韩先后举办两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之后, NTCT也将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将陆续开展工作组研究,力争早日向中日韩领导人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