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江瑞平副院长率团参加“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研讨会”
并访问东盟秘书处和中国驻东盟使团

    2018年4月9日,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外交学院与印度尼西亚大学在雅加达共同举办“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研讨会”。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印尼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何塞、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作总结发言。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东盟秘书处、东盟对话伙伴国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约150人出席会议。外交学院组织国内11人专家代表团参会。



    黄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15年前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提出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并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达成重要共识。升级版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应更具引领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人民性。中方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愿与东盟一道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印尼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何塞、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也在致辞中也对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成长为本地区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双方利用2018东盟—中国创新年的契机,加强数字技术与创新合作;同时,期待“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突出前瞻性与创新性,以利双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江瑞平副院长在总结致辞中围绕“步入新时代的中国—东盟关系”这一主题,谈到中国迎来新时代,东盟进入金禧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由“成长期”步入“成熟期”,标志着中国—东盟关系正步入新时代;在此背景下,新时代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框架更加完善,重点更加突出。未来推进中国—东盟合作需要协调五大关系,即逆全球化与新全球化、区内合力与区外阻力、框架多元与动力聚合、经济互利与政治互信、以及东盟主导与中国引领。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成就与经验、国际地缘格局变化中的中国—东盟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共同体蓝图对接、印太战略和东亚共同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4月10日上午,江瑞平副院长率专家团访问东盟秘书处,并与东盟秘书处主管社会文化事务的副秘书长翁贴先生举行会谈。双方主要就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进展情况、东盟身份、预防文化等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就双方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达成初步意向。下午,江瑞平副院长一行来到中国驻东盟使团,参观了使团驻在地,并与黄溪连大使、使团和驻印尼使馆的外交官举行座谈。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印太战略、“一带一路”推进中的国际话语权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与外交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报道链接:

外交部:http://www.fmprc.gov.cn/web/zwbd_673032/gzhd_673042/t1549514.shtml

东博社:http://mp.weixin.qq.com/s/FvnXMr2BNDHUC426CJ8fMQ

亚洲研究所:http://mp.weixin.qq.com/s/_UWA4xifosz7FojLk_IrYw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