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江瑞平副院长率团访问美国智库及大学

    为了开拓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与域外智库的研究合作与交流,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率代表团于2018年6月5—10日赴美国夏威夷,与当地的智库和大学进行了接触和交流。代表团成员包括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魏玲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和副所长杨悦。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东西方中心、东北亚经济论坛、太平洋论坛、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孔子学院。

    在东西方中心,代表团与该中心主席魏理庭、专业人员培养计划主任艾伦•克拉克、国际事务处主管卡伦•努德森及饶义高级研究员就智库建设、培训项目、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智库合作及培训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东北亚经济论坛,代表团与论坛主席赵利际和美国前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就东北亚经济合作、东北亚安全局势、特朗普国内执政表现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对双方机构的进一步合作意向和内容进行了商讨,将于近期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太平洋论坛,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朝核问题、美国的印太战略等问题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座谈。代表团还就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朝核等问题澄清了中方立场,加深了与美方的相互理解。



    代表团还走访了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孔子学院,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蒂妮丝·E.柯南教授和孔子学院院长吴青会见期间,双方相互介绍了教学、科研、国际交流项目等情况。美方对与外交学院开展亚洲区域合作联合研究、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本硕学生联合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表达了浓厚兴趣,期待与外交学院进行后续的交流与商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丰富成果,促进了外交学院与美国智库和大学的对话与交往,加深了中美两国智库、大学之间的相互理解,同时就外交学院在亚洲区域研究方面与美国智库开展合作进行了十分有意义和富有成效的尝试与探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