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8年中日韩青年峰会在韩国首尔圆满落幕

    为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决定,继日本和中国分别主办2016年和2017年“中日韩青年峰会”之后,由韩国外交部、三国合作秘书处主办的“2018中日韩青年峰会”(Trilateral Youth Summit)在韩国首尔成功举行。根据惯例,中日韩三国各自推选了10名学生代表参会。

    在峰会开幕式上,韩国外交部官员安素林、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钟宪出席并致辞。在致辞中,安素林表达了对于青年代表们积极参与峰会的殷切希望以及峰会圆满召开的衷心祝愿。秘书长李钟宪指出,三国应该求同存异,正视存在的分歧,更要积极扩大三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在正式会议开始之前,主办方还组织了多场讲座,讲座内容包含:三国合作秘书处的宗旨和职能介绍,议事规则的讲解和学术指导以及三个委员会的主题讲座等等。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主讲人们与参会代表们互动频繁,交流深入,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来自首尔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共计30名学生分别组成了环境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文化委员会。三个委员会各自包括1名主席和9名代表。为加强三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并加深各国代表对其他国家立场和政策的理解,主办方要求各委员会以3人为一组分别组成中日韩三方,且每一方皆由1名韩国代表、1名中国代表和1名日本代表组成。此外,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主办方还为各委员会安排了会场指导及其他辅助支持。

    环境、经济、文化委员会所讨论的主要议题分别为:加强解决粉尘及环境污染的三方合作、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建设以及加强举办奥运会中的三边合作。围绕这三个议题,各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两次代表团会议、五次委员会会议和最终的三国模拟峰会。青年代表们在会上发表了代表本国立场和态度的主旨演讲,进行了多轮核心磋商和非正式辩论,并共同起草和修订了联合声明。



    峰会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跨文化辩论和参访韩国MBC WORLD电视主题公园、朝韩非军事区以及展览馆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跨文化辩论主题丰富多样,贴近生活,包括:学生兼职、求职与就业、亲子关系、社会伦理、旅行、情感与婚姻等题目,代表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辩题共坐一堂,各抒己见,深入沟通,对邻国的社会生活有了更为确切的认知。丰富的参访活动不仅为代表们领略韩国的流行音乐和影视文化提供了契机,也有助于代表们对朝鲜半岛的历史和现状有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此外,主办方还组织青年代表们体验了多种韩国当地的传统饮食,进一步加深了青年代表们对韩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在模拟峰会上,环境、经济、文化委员会依次进行了模拟会议展示,三位委员会会场指导宣读了本委员会一致通过的正式联合声明。模拟会议环节结束后,日本代表团指导老师久保朋子女士对三个委员会的会场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三国青年代表们为进一步推动中日韩三边合作做出的努力表示了高度赞扬。

    2018年8月31日下午,峰会闭幕式召开。三国合作秘书处韩素京女士、韩国外交部官员及峰会全体青年代表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上,秘书处为参会代表奉上了本次峰会精彩的回顾视频,中日韩三国代表团主席分别致闭幕辞,对会议进程和参会感受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中日韩代表团各自派出代表上台领取参会证书。大会随后颁发了峰会成就奖、峰会各委员会最佳代表团等奖项。

    此次活动让三国青年们对国际多边会议的形式与流程有了浸没式的体验,推动了青年代表们对三国合作的思考,促进了三国青年的深厚友谊。我院此次共有4名同学参加峰会,展现出了外交学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