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工作组视频会议

    2020年7月9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学院和老挝外交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减贫专家、NACT国家协调员机构等近30位代表出席会议。我院徐坚院长与老挝外交学院麦•萨雅望(Mai Sayavongs)院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本地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和挑战。如何减轻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对贫困人口的冲击,如何抑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面对的共同课题。与会专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与减贫”、“电子商务与减贫最佳案例”、“可持续农业发展与减贫”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疫情中,中国与东盟国家守望相助,密切配合,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展现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旺盛生命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携手应对挑战,保持本地区减贫事业的良好势头。

    地区国家应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应对方式与发展理念,加强对经济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的投入,重视“三农”问题与贫困问题的关联,促进社区、企业、国际发展合作伙伴等多元行为体对减贫事业的参与并形成合力,拓展新型经济业态,尤其是以“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利用数字经济平台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创业与就业机会。会议讨论深入,气氛热烈,充满真知灼见。会议达成的共识将以适当形式提交各国决策部门参考。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NACT每年开展2—3项联合工作组研究并举办工作组会议,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关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第21次和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主席声明都对NACT工作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据悉,NACT还将于近期召开“中国—东盟数字平台管理工作组会议”和“中国—东盟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就业工作组会议”。


新闻链接:

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vpn.cfau.edu.cn/gn/2020/07-09/9233854.shtml

人民日报海外版:http://theory-haiwainet-cn.vpn.cfau.edu.cn/n/2020/0710/c3543370-31832206.html

中国东盟报道:http://mbd-baidu-com-s.vpn.cfau.edu.cn/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372256521372699969%22%7D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