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18年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系列会议在海南成功举办

2018126-8日,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系列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办。

126日,由外交学院、日本国际关系论坛、韩国国立外交院、中日韩三边合作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支持的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etwork of Trilateral Cooperation Think-Tanks, NTCT)国家协调员会议暨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

 

 

 

在上午举行的年会上,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公使衔参赞房新文、外交学院原副院长江瑞平、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日本国际关系论坛副理事长渡边兰、韩国国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院院长金仁澈、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山本恭司、韩梅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做主旨发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的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的中日韩安全合作”、“中日韩第四方市场合作”、“三国合作秘书处在中日韩合作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下午的国家协调员会议上,三国四方代表向大会报告了2019年工作计划,重点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完善NTCT的工作组机制,强化与一轨机制的联动,充分发挥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在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建设中的作用等。

127日,由外交学院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联席会议暨“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研讨会在海口召开。外交部亚洲司公使衔参赞房新文、外交学院原副院长江瑞平、中改院院长迟福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分别就东亚区域合作和中日关系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25家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成员单位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房新文公使衔参赞在发言中指出,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各中心、基地是周边外交的贡献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周边关系的新形势下,中国将不断推动各框架下合作,并对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提供更多的支持。

 

 

 

随后,参会学者围绕东亚合作、中国—东盟关系、中日关系、中日韩合作中的政治、经济、法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会结束后,国内各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代表还进行了工作交流,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128日,“第五届中日韩合作对话会”在海口成功举办。本次中日韩对话会由外交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日本国际经济交流财团、韩国东亚财团主办,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举办。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专家围绕“新环境下的中日韩合作”展开对话和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提速的基础已经具备。在当前形势下,中日韩更应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中日韩三国在产业发展领域合作范围广阔,可携手在老龄化、全民健康、新能源、新交通、绿色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


 

 

此次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库网络系列会议在海南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学术与政策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专家学者间的理解,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受到一轨的积极评价。我院作为此次系列会议的主办单位,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在亚洲区域合作领域的影响力,为下一步深化国内外智库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亚洲区域思想库网络是“10+3”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10+1”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和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TCT)三大地区思想库网络的统称。上述三大思想库网络均由中方倡导,先后于2004年、2013年、2015年成立,旨在通过机制化的智库合作,为地区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是外交部指定的上述三大网络的中国国家协调单位。多年来,积极统筹国内外智库资源,为地区合作建言献策,服务中国大外交,受到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部门充分肯定。主持和参与的年度联合研究及政策建议报告受到“10+3”、“10+1领导人会议的高度重视,并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

 

 

相关报道链接:

央广网:http://www.cnr.cn/hn/jrhn/20181208/t20181208_524443910.shtml

中国改革论坛网http://www.chinareform.org.cn/special/2018/cjk/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http://www.cird.org.cn/WeAreCird/cirdnews/201812/t20181207_276513.htm

http://www.cird.org.cn/WeAreCird/cirdnews/201812/t20181207_276514.htm

http://www.cird.org.cn/WeAreCird/cirdnews/201812/t20181208_276516.htm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