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东亚思想库网络“气候变化与东亚可持续发展”工作组
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6月18日,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气候变化与东亚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NEAT中国”国家协调单位——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主办,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NEAT国家协调员单位专家学者约30人与会。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崔海宁副研究员致开幕辞并做会议发言,韩志立副研究员致闭幕辞,苗吉副研究员主持,董亮博士做会议发言。

 

气候变化是对当今世界和东亚可持续发展最大的威胁因素之一,给粮食安全和灾害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加剧了东亚国家农业系统与环境系统的内在脆弱性。因此,在气候变化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这两个领域合作,寻求粮食安全和灾害管理政策的协同效应,加强东亚地区的气候适应性和可持续性,是10+3国家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与会代表紧密围绕“气候变化与东亚粮食安全和灾害管理”及“加强地区合作的思路与对策建议”两个议题做了精彩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建立健全紧急粮食储备制度、完善供应链、加大对农业产业的科技创新投入与转移力度、发展气候智能型农业,是东亚国家农业系统“硬件”方面的保障措施;另一方面,加强社会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再分配政策和机制、健全应急管理问责机制则可以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为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会议讨论热烈深入,充满真知灼见。中方将根据本次会议的情况起草工作组报告,所提政策建议将最终提交今年10+3领导人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