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中国—东盟环保合作: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7月16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中国—东盟环保合作: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我院亚洲研究所主办,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东盟国家和联合国相关领域专家二十余人出席会议。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周军处长和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李霞处长致开幕辞。

 

周军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历来重视加强与东盟国家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并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双方又于今年通过了《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和行动计划2021-2025》,为今后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为亚太区域树立了典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办公室项目规划主任王茜针对“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作了详细介绍。该倡议于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提出,具体阐述了政府、企业和人民应该如何一道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唐华清女士介绍了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以及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详述了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的职能、系统梳理了中国—东盟在环境合作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所长陈刚博士全面介绍了东南亚在气候变化应对中的脆弱性以及实现低碳发展的路径。他指出东南亚国家特殊的地理位置是造成这种脆弱性的根本原因。此外,他还分享了东南亚国家当前的低碳举措。

泰国那黎宣大学Tanapon Phenrat副教授介绍了泰国以自然为基础的环境污染解决方式的经验。Phenrat表示泰国深受环境污染困扰,政府对此采取了“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BS)”和“被监控的自然恢复(MNR)”两种不同方案,取得了截然不同的效果。事实证明,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前者更奏效。

越南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全球发展事务中心主任Vo Thi Minh Le介绍了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当前所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以及越南政府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成功经验。在经验分享中,Le博士重点介绍了越南政府在农业上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举措,还为中国和东盟如何就该方案开展合作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副研究员王玉娟详细介绍了中国和东盟在红树林保护议题上的合作。她表示,红树林保护是生物多样性议题之一,意义重大,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该领域开展合作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和发展议题专家Andria Nadiradze先生呼吁,儿童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应格外关注气候变化对儿童的影响。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将分两阶段在中国昆明举行。本次研讨会也是为我国今年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主场外交预热的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成立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每年围绕双边关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递交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参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