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东亚思想库网络第34次国家协调员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9月1日,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第34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NEAT菲律宾”国家协调单位——菲律宾发展研究院主办,东盟国家和中国、日本、韩国NEAT国家协调员单位代表共约50人与会。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副所长崔海宁副研究员、苗吉副研究员、董亮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菲律宾发展研究院院长Aniceto Orbeta博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上,各方对一年来NEAT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与会各方表示,在当前新冠病毒大流行继续对生命、生计、社会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的困难时期,NEAT依然保持住了良好的合作势头与动能,是10+3架构下务实合作的有效二轨机制,愿为进一步推进NEAT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五个NEAT工作组的研究报告,分别是中方认领的《气候变化与东亚可持续发展》,印尼认领的《10+3与新冠疫情:国家应对与地区合作》,日本认领的《迈向东亚地区碳中和》,韩国认领的《后疫情时代东亚合作与人的安全》以及菲律宾认领的《10+3中小企业合作:在新常态下加速数字化发展》。亚洲研究所副所长崔海宁副研究员代表“NEAT中国”汇报了中方工作组实施情况与研究成果。会上,中方代表还就日方工作组报告中对东亚地区实现碳中和设置统一时间表的问题表明立场态度并得到其他与会代表一致支持,使得日方报告相关部分最终做出相应修改,成功维护了东亚二轨外交合作进程及本地区共同利益。以工作组研究报告为基础,会议起草并通过了NEAT年度政策建议报告《NEAT备忘录18》。拟由主席方“NEAT菲律宾”提交给10+3高官会,并同时抄送东盟秘书处,经高官会呈送10+3领导人会。

此外,会议还就2022年NEAT主席国及NEAT网站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根据主席方“NEAT菲律宾”建议,2022年NEAT主席国将在相关国家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于今年9月底最终确定。最后,菲律宾外交部东盟事务司Jim San Agustin处长致闭幕辞,会议圆满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