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第七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2022年会成功举行

2023年3月9日,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TCT)第七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日本国际关系论坛主办,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来自中国外交学院、日本国际关系论坛、韩国国立外交院、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及相关高校、智库近30位专家学者参会。日本国际关系论坛理事长渡边兰、韩国国立外交安保院院长李忠勉、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白范钦、我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出席会议。各方代表一致认为,三国智库克服疫情困难,在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的支持下,正式启动了联合工作组研究,并分别牵头完成三份研究报告。从三个工作组的主题不难看出,维护地区和平、推进高水平经贸合作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仍是三国关注的重点领域,也是三国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在协调员会议上,中日韩三方分别汇报了“中日韩合作推动高水平RCEP建设”、“东亚碳中和合作”和“东北亚多边安全合作”三个工作组的实施情况和报告主要内容,三国专家认真审议上述报告并提出修改建议,三方将根据专家意见作出最终修改后经中日韩合作秘书处提交一轨。与会专家还讨论了2023年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相关安排。

在年会上,围绕“大国战略竞争时代的中日韩合作”这一主题,三国专家进行了深入和坦诚交流。三国均关注全球国际政治环境变化对三国合作带来的复杂挑战,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三国合作的政策建议。

在会议闭幕式上,韩国国立外交院亚太研究部部长金壮炫、日本国际关系论坛理事长渡边兰、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白范钦、我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分别发言,各方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强调通过协同努力,增加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在后疫情时代区域合作中的相关性,为三国合作的深入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是由中方倡议并经2015年3月第七次中日韩外长会同意成立的三国间智库网络,旨在强化三国二轨合作,为三国合作建言献策。我院亚洲研究所作为该机制的中方协调单位,积极参与该机制下相关活动。2021年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首次启动联合研究工作组,推动该机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