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22年澜湄未来外交官研修计划”举办“建设高质量的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系列工作组培训

2022年11月25日至28日,“2022年澜湄未来外交官研修计划”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和海口举办工作组培训活动。工作组以“建设高质量的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主题,围绕“澜湄互联互通与绿色金融合作”、“澜湄地区气候变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澜湄合作对接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等合作领域,举办三场圆桌论坛活动和三次学员工作组会议。三个工作组于11月28日下午分别召开文件起草工作会议,为后续召开的模拟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发布特别联合声明进行文本讨论及定稿。来自澜湄六国的150余名学员共同参与系列工作组培训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研究员、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GMS)知识网络中国国家协调中心负责人张蕾博士在“澜湄互联互通与绿色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讲师李正阳博士主持活动。毛倩以“走进绿色金融”为主题,从环境危机与可持续挑战、绿色金融概念、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挑战与期待五个方面出发,着重介绍绿色金融的内涵与发展及其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绿色金融未来在建立有效政策框架、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标准的确立与统一以及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张蕾在发言中回顾澜湄合作的互联互通合作进程,从基建、投资、贸易、农业、金融、人文和数字经济等方面总结澜湄合作为区域内国家带来的社会民生与经济发展成果,强调数字经济在加强澜湄次区域互联互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数字基建、数字创新、数字金融合作等未来数字互联互通发展的几个主要方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所能源研究所朱松丽研究员、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研究数据创新主任刘哲博士在“澜湄地区气候变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外交学院环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董亮副研究员主持活动。朱松丽介绍了全球能源发展现状与能源短缺可能带来的危害,指出中国在能源低碳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未来发展方向;结合日前于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次会议(COP27),回顾会议进展、强调青年在未来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刘哲介绍了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以及气候变化对于城市带来的种种危害,结合具体案例、剖析城市在适应气候变化中面临的种种挑战以及可采用的积极措施,强调青年参与气候变化问题讨论与相关活动的重要性,为青年参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提供可行性建议。

“澜湄合作对接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圆桌会议暨“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顾问殷仲义主持会议,多位国内外知名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在主题发言环节围绕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加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各抒己见。

澜湄六国青年学员结合三次圆桌会议的专家指导,分别围绕本次研修班三个合作主题召开工作组会议。每轮工作组会议分设三个平行会场,每个会场均由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澜湄六国代表队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湄公河委员会等五支国际与地区组织代表队选派代表与会。会议过程中,每支代表队进行时长8至10分钟的主旨发言,学员们从各自代表的国家或组织立场出发,为澜湄合作切实提出未来发展的优先领域以及相关建议。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各代表队之间广泛、深入交流意见,就“建设高质量的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相关合作议题形成初步政策共识。

模拟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特别联合声明的文件起草工作会议于线上召开。工作会议按三个工作组分设平行会场,各队学员代表基于工作组会议形成的讨论成果,为特别联合声明分别起草文本段落。起草过程尽可能还原、贴近澜湄合作机制下真实的会议模式,由各队学员对联合声明文本逐条进行细致讨论与表决,最终完成特别联合声明文本撰写,后续提交至模拟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以待通过发表。

本次系列工作组培训活动是“2022年澜湄未来外交官研修计划”的主体环节,为澜湄各国青年学员间提供最贴近澜湄各国与合作方进行政策磋商协调的舞台,是各国学员深化了解、深入交流、加强互信、促进合作的关键平台,为澜湄合作机制培育与储备各国外交人才进一步夯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