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开幕式
暨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澜湄地区”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1年12月6日上午,外交学院“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开幕式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澜湄地区”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主办,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外交学会、泰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部、越南外交学院协办,来自澜湄六国致力于未来从事外交事业的优秀在校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主办方遴选,100余名正式学员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

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开幕式暨高端论坛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主持,外交学院院长徐坚、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左文星、缅甸驻华大使馆公参Daw Zin Mar Htwe、泰国驻华大使馆公参Natthira Krasaesarn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徐坚院长首先代表外交学院向出席本次培训班及高端论坛的各位嘉宾同仁、各国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澜湄合作的深化对各国政府能力建设以及人才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外交官的作用尤为重要。外交学院长期致力于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对于推动青年在澜湄合作中发挥创新性作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呼吁青年朋友们要勇立潮头,体现责任担当,引领发展方向,为推动新时期澜湄合作、共建更加安全稳定、繁荣发展、幸福安康的澜湄区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努力。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左文星对外交学院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这一品牌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左文星指出,社会人文交流是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之一,要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促进澜湄地区高校合作,“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为深化六国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六国青年能够加强沟通、加深了解,从青年视角出发,认真思考澜湄合作的未来,为六国友好合作贡献青年智慧,并在未来加入外交队伍,做澜湄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更要做澜湄合作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共同推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缅甸驻华大使馆公参Daw Zin Mar Htwe和泰国驻华大使馆公参Natthira Krasaesarn在开幕式致辞中祝贺外交学院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持续举办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训项目。两位湄公河国家外交官指出,此次培训主题与当前澜湄合作重要议题非常契合。20216月在重庆举行的第六届澜湄合作外长会议就加强澜沧湄公河国家可持续发展合作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澜湄合作成员国之间的密切交流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推动了澜湄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此次培训活动非常丰富,来自澜湄六国的学生不仅会听到专家对澜湄可持续发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农业和扶贫、公共卫生等议题的权威解读,还将参加工作组讨论、模拟澜湄领导人会议等活动。

开幕式之后,举办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澜湄地区”高端论坛,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小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董事长许宁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玲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

与会专家首先分享了“澜湄缘”,介绍了澜湄合作5年所取得的惊人成就,认为5年来澜湄六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澜湄合作模式,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合作、人员交流等各领域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其次,各位专家强调澜湄合作的样板作用,认为澜湄合作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前沿和样板,是中国外交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生动缩影。中国同湄公河国家的相处之道要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再次,各位专家就澜湄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认为澜湄合作应把谋合作、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让合作成果惠及各国普通民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和带来严峻挑战时,中国和湄公河五国彼此互施援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唇齿相依的兄弟之情和守望相助的邻里之义;未来澜湄国家必定能继续坚持疫情联防联控不放松,着力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夺取抗疫斗争和恢复生产的双胜利。最后,专家们希望青年朋友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未来做澜湄友好合作的传承者、建设者、开拓者、维护者,承担起促进澜湄合作发展的历史使命,让源远流长的中国和湄公河沿岸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薪火相传,福泽后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