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三
“全球卫生外交与澜湄卫生合作”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12月8日下午,“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三“全球卫生外交与澜湄卫生合作”圆桌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全球健康中心主任乔友林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交流与合作室主任胡翼云研究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唐昆博士、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宋微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助理尹慧博士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苏小游博士进行点评。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福建博士主持会议。

乔友林主任围绕“全球卫生外交与澜湄卫生合作领导力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向与会者介绍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全球健康领导力培育方面所拥有的丰富教育资源、独具特色的学位设置情况及研究方向、以及短期培训课程等内容。

胡翼云主任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卫生领域外交越来越成为外交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简要介绍了世界艾滋病状况、当前艾滋病防控措施、应对艾滋病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困难,并强调国际合作对应对艾滋病的重要性。

唐昆副教授介绍了中缅边境地区缅方卫生体系的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中缅接壤地区缅方一侧长期处于缅甸政府和少数民族不同政治派别的控制之下,这些地区整体医疗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健康体系令人堪忧。唐昆副教授就如何改善缅甸北部边境地区的健康状况提出政策建议。

宋微副主任介绍了中国参与澜沧江—湄公河医疗卫生合作的状况。她简要回顾了中国与澜湄国家医疗合作的历史发展进程,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在澜湄地区医疗卫生合作实践,包括支持跨境传染病防控、医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合作应对COVID-19疫情。未来,澜湄地区国家公共卫生合作可在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医疗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三方面做出努力。

尹慧博士就什么是全球健康、有哪些重要的参与者进行系统讲解。全球健康涉及诸多跨越国家边境的、与公共卫生相关的领域。她详细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非国家行为体在全球卫生治理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苏小游副研究员对本次圆桌会议进行点评,她首先感谢以上各位专家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的精彩介绍。她指出,全球卫生外交侧重于形成和管理全球卫生政策环境的谈判,汇集了公共卫生、国际事务、管理、法律、历史和经济学等学科。在全球卫生外交逐渐兴起的背景下,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为世界和平和提升全球卫生治理做出了贡献,未来在实现卫生目标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是“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亦是外交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全球卫生外交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工作内容,以期为下一阶段澜湄公共卫生合作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