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普京:俄罗斯在亚太有不少真诚的朋友和战略伙伴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批评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实行遏制政策,并表示,用强权的立场与俄罗斯对话是行不通的,制裁和限制措施将成为俄罗斯实现本国既定目标的推动力。

  普京当天在莫斯科对联邦会议(议会)说,应当尊重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合法利益,用法律保护世界避免流血冲突,而不是利用孤立政策和制裁恐吓他人,这对制裁的实施者也并无好处。他说,对俄罗斯的遏制政策多年来并未停止,“只要他们认为俄罗斯过于强大,或者过于独立,这一工具立刻生效。”他强调,对于俄罗斯来说,制裁和限制措施是实现本国既定目标的推动力。

  普京说,俄罗斯并不想搞垮与美国及欧洲国家的关系。美国2002年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对国际安全、全球战略力量平衡和稳定构成了威胁。美国推动在欧洲等地建立的全球反导系统,危及俄罗斯及世界安全,对美国本身也并无好处,可能使华盛顿作出更多考虑不周的决定,形成更大风险。他强调,俄罗斯不想卷入花费高昂的军备竞赛,但将在新形势下保持可靠的国防能力。

  关于乌克兰危机,普京说,选择本国发展道路是每一个民族的主权权利,俄罗斯尊重乌克兰的这一权利。他认为,当下应当做的不是玩弄政治手段,许下宏大但空洞的承诺,而应对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推动改革。

  普京说,为了开展合作、落实既定计划、完成2012年5月总统令中的各项社会任务,俄罗斯将对整个世界开放。近十年来,亚太地区迅速发展,俄罗斯在这一地区有不少真诚的朋友和战略伙伴,俄将全面挖掘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的巨大潜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