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第三届中日韩自贸区研讨会在日本东京举行

中新社东京1126日电 (记者 王健)由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主办的第三次中日韩自贸区研讨会,2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三国与会专家和官员各陈所见,探讨中日韩自贸区对三国经济合作及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意义。

中日韩自贸区第六轮谈判正在东京举行之际,这个云集了各国担当自贸区一线谈判的官员,以及自贸区问题研究权威专家的研讨会,颇为引人瞩目。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当今的国际经济背景下,打造中日韩自贸区,乃互利共赢之举。不仅对中日韩三国,而且对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都具有正面意义。

此次研讨会安排的议题包括:中日韩自贸区对发展三国内外投资框架的作用、如何促进中日韩产业合作、原产地规则及其对东亚一体化的影响等。

主管有关自贸区谈判的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在会上指出,正在东京举行的中日韩自贸区第六轮谈判,争取进入谈判的最后阶段。中日韩三国都以开放的姿态相互探讨。他认为,考虑到中日韩三国各有其特点,如何让自贸区顾及各国的利益均衡,也是非常重要的。

孙元江向记者透露,有关谈判在正常推进,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除技术上的问题外,政治推动也很重要。他认为,其实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最终能在2012年正式启动,就是个不容易的过程。但中日韩若能形成自贸区,会成为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关键步骤。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自贸区交涉局长金荣武在会上指出,中日韩经贸合作的一体化整合,会对三国带来巨大利益,并由此形成世界第三大经济圈。

日本外务省经济局审议官佐藤达夫在研讨会主题演讲中称,日方是抱着最终实现高水准的三国自贸区的目标参加有关谈判的。他认为,比起欧盟等区域经济体,中日韩之间的经贸合作尚处较低水准,还有许多潜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