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推进数字平台管理区域合作:
新常态对东盟和中国的影响及未来发展”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12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推进数字平台管理区域合作:新常态对东盟和中国的影响及未来发展”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学院和菲律宾外交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相关领域专家约30人出席会议。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与菲律宾外交学院院长斯来斯特·文泽·巴莱博女士(Celeste Vinzon-Balatbat)致开幕词。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平台在疫情防控领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疫情后的经济重启也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面对已经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当前部分地区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仍不完善,数字平台监管法律法规有待健全,各国之间、城乡之间乃至社会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也有待弥合。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各国在数字平台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新常态下推进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应抓住机遇、化解风险,将数字经济和数字平台管理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一方面,双方应实现“数字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加强本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硬件”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双方应通过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努力完善与电子商务发展有关的法律法规、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再分配政策和机制,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会议讨论全面而深入,产出了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会议达成的共识将以适当形式提交2020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为配合中国和东盟官方共同发起的“数字经济合作年”主题,NACT已于2020年7月和9月先后举办“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工作组视频会议和“中国和东盟未来劳动力:挑战与应对”工作组视频会议,取得良好效果。中新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东盟报道》等多家国家级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0/1012/c1002-31889069.html

中新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11227.shtml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