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研究中心

东亚研究中心简介

    该中心是外交学院所属的从事东亚区域研究的单位。2003年12月,中国外交部决定由外交学院承担“东亚思想库网络"总协调员的工作,并由吴建民院长任总协调员。为完成好这项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负责处理“东亚思想库网络"的日常事务,并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

 

    中心的宗旨是,为“东亚思想库网络"的运行提供直接服务,为东亚研究提供一个活动平台,并为国内外学术界关于东亚问题研究提供一种联系渠道。

 

    中心成立后,便积极联络国内“东亚思想库网络"的成员单位,承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与博鳌论坛工作组一起准备于2004年6月在山东召开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 二轨活动,筹划关于东亚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此外,中心还进行了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开设“东亚思想库网络"的网站。作为“东亚思想库网络"总协调员的具体执行单位,今后东亚研究中心将根据我国外交战略需要,整合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资源,做好东亚10+3思想库和国内思想库的协调工作,深入研究东亚合作和未来方向的战略问题,主办各类有关东亚合作的学术性和政策性研讨会,提出研究报告,为推动和参与东亚区域合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东亚研究的智力支撑作用。